美逼升人民币 战场拉到G20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路透电)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今天受国会议员围剿,要求对中国的政策施以严惩。他矢言联合其他强权,共同对中国的贸易与货币改革施压。

北京方面则警告,华府施压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后果。

盖特纳表示,美国将利用11月在首尔召开的G20会议,尝试动员贸易伙伴让中国加速人民币汇率升值。

美国议员正在衡量是否应该立法,以惩罚他们所称的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对美国就业以及竞争力造成伤害。同时间,外交手段迟迟无进展,也让议员们渐渐失去耐心。

尽管盖特纳在2个重要的国会委员会作证之前,曾事先透露措辞强硬的证词,但他也提醒,任何动作都可能让中美关系更加紧张。

他说:“他们调整汇率的过程需要时间,我们用了任何可能方法。”

议员们正在考虑,是否该在11月2日国会期中改选前对中国采取动作。现在国会的共识更甚以往,但紧凑的立法行程,却使未来数星期挤不出时间通过法案。

威胁在G20会议将中国货币问题搬上台面,替欧巴马政府换到一些缓冲时间,也显示政府对盖特纳“将使用‘任何可能手段’来改善状况”的说法相当认真。

但也因此,G20会议召开前与进行中的气氛肯定将相当紧绷。这项聚集顶尖工业化与开发中经济体领袖的会议,欧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将与会。(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