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立法抑工潮 港商联署反对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广东今年工潮不断,由外资扩大到国企;由沿海向内陆扩张,并蔓延至全国。广东拟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条例》、《集体协商条例》立法,被指是当局怕工潮触动政权,而抑止工潮的措拖,引发港商强烈反击。

广东工潮连锁效应

今年以来,深圳富士康厂房因接连发生工人跳楼事件。在压力下,富士康其后在年中宣布大幅加薪纾缓各方压力, 引起各地出现罢工潮,工人纷纷要求企业仿效富士康加薪的幅度,如5月到7月间,广州和中山一周内有近十家以日资汽配生产商为主的企业曾发生工潮,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

工潮不但只在外资企业发生,还波及国企,席卷全国。包括获选为京奥官方接待酒店的北京凯莱大酒店员工罢工、云南红河州13个县市巴士司机大罢驶及河南平顶山棉纺织集团下岗工人大示威。平顶山逾5000名工人自5月14日开始罢工。

消息指,北京高层认为,富士康和本田事件以及各地爆发的工潮,给中国几十万家企业和逾亿产业工人起极负面示范作用。

另有消息传出,中宣部亦下令禁止媒体报导工潮相关新闻,中国网站自5月30日起已删除部分有关罢工消息及呼吁恢复罢工宪法权利、要求成立独立工会的网志。

为抑制工潮而立法

据《苹果日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开会后认为,1989年发生的“六四”事件,是“秀才造反”成事不足;但现在出现的是产业工人肇事,一旦成为气候,后果不堪设想,对中共政权的危害,将更大于21年前的那场学运。

近期广东省政府草拟《广东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为提高劳工权力拟通过新的劳工法例,包括增加员工的工资谈判权、让工人进入董事局参与企业的管理等。

长期在内地投资的本港中小企,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强烈反对立法,认为中共政府是担心工潮动摇政权,所以要立法抑制工潮。

港商联署对新法例草案感到非常焦虑,认为会严重阻碍企业营运,将会令劳资关系恶化,甚至亦会引起大量企业倒闭及撤资。

当中最具争议性,是只要有三分一以上员工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资方便需要展开协商;以及企业董事局成员要有三分一来自职工代表。

港商联署表示,“广东若果通过立法,等于逼死香港中小企。”

商界最担忧这会令工资上涨增加成本,以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外泄。这将严重影响公司规划发展。

有商家认为会严重破坏港商在内地投资的意欲,必要时会撤资。

参与联署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表示,有港商静观其变,因为以往内地亦有一些条例推出后,发觉行不通,最终会撤销。不过,他亦听闻有日资企业计划撤资。他表示,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有意到北京,向发改委和商务部反映事件的严重性。

大陆本年工潮不断

8月16日 南韩乐天集团( LOTTE)旗下的乐天(中国)食品公司在北京的工厂,有 300工人不满工资及福利待遇罢工,要求加薪三成。

7月 1日 日本三美电机位于天津的工厂的员工连续罢工三日,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

6月21日 日本电装株式会社旗下的广州南沙电装公司罢工,要求增加月薪 800元;德国宝马汽车集团在内地最大经销商燕宝集团的大连分公司,被指长期拖欠工资,触发罢工。

6月17日 日本丰田旗下的丰田合成位于天津的一间零部件厂工人罢工要求加薪。

6月10日 台资企业上海统宝光电公司和美资的珠海伟创力集团,合共 3,000工人罢工,要求比对深圳富士康的幅度加薪。

6月 9日 日资企业中山本田制锁厂数百工人罢工。

6月 7日 江西一家生产世杯足球的台资厂爆发骚乱;惠州韩资亚成电子厂工人罢工;江苏昆山台资书元机械公司员工与警察冲突;台日合资的佛山丰富汽车配件公司员工罢工。

6月 6日 深圳宝安台资美律电子厂上千人罢工,要求加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