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派侦察机监控春晓油田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日东海油气开发争议或将大幅升级。日本昨天宣布派出海上自卫队侦察机监控春晓油田,并重申一旦证实中国片面进行钻探,日方将采取“以牙还牙”或向国际海洋法庭控诉等断然措施。

  日本新闻网并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2艘驱逐舰,根据高层的命令已经前往东海,有可能到春晓油田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春晓油田(日本称白桦)位于日本主张的东海中间偏中方一侧,日方认为中方会从海底抽走属于日方的资源。

双方透过谈判曾达成“共同开发”有争议海域的共识,2国原定本月中旬再次举行相关谈判,但因日本在钓鱼岛(钓鱼台)海域拘留中国船长,中国宣布延后谈判。

  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上周拍摄到中方向春晓油田钻井台运送设备,日本媒体还拍到钻井台周边海面变成浅色,怀疑中方已单方面进行开采。

  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昨天上午向媒体公开表示,海上自卫队的侦察机正在对春晓油田进行监控

  日相菅直人前天则召集前原诚司等官员开会,研究如何应对中国单方面在东海开采油气资源。据透露,会议决定,在关注中方举动的同时,将透过外交途径促使中方保持克制,并提出多项方案。

  香港星岛日报说,首选方案就是在中方春晓油田的附近单独进行试开采。日本政府2005年曾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对该海域的试开采权。日方也有可能选择向国际海洋法庭起诉中方。

  不过,日本政府非常担心,若日方“以牙还牙”地进行开采,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中方或向开采海域派遣军舰等。

  而向国际法庭起诉中方,本身就需要得到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同意,“得出结论将需要较长时间,这期间中国无疑会进行开采生产”,导致日方蒙受损失。

菅直人预定22日访美,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并将在23日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高峰会。不过这阵子中日关系走进谷底,预估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之间不会召开中日高峰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