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举行基因改造鲑鱼上市听证会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法新电)美国当局今天开始召开公听会,讨论基因改造鲑鱼能否上市。这是决定是否让美国人餐桌上首度出现基因改造动物的最后阶段。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FDA)已经决定,根据公司资料,这些经过基因改造的鱼类对人类食用和环境都安全无虞。这是9月初作成的风险评估的一部分。

现在FDA将在做出最后裁决前,进一步听取个别专家对此议题的意见。

这种新的大西洋鲑鱼身上有一种来自号称是帝王鲑的奇努克鲑鱼(Chinook salmon)的成长荷尔蒙基因,可以让新鲑鱼长得快。FDA在9月3日透过官网发表声明表示:“跟一般大西洋鲑鱼做成的食物一样安全。”

这种由麻州AquaBounty Technologies创造出来的基因改造鲑鱼已经获得FDA的初步背书,该声明指出:“摄取利用这种动物作成的食物,可以合理地确定无害。”

FDA将听取正反双方的辩论,反对者警告此一开放措施不仅会危害野生鲑鱼的安全,也会对其他基因改造食物大开方便之门,结果对健康和环境都造成危害。

不过AquaBounty公司坚称这种基因改造鲑鱼,注射了太平洋帝王鲑的一种基因,能够在短短16到18个月就长到一般大西洋鲑鱼30个月大的成鱼尺寸。

该公司说,除此之外,基因改造鲑鱼和其他的大西洋鲑鱼一模一样。

该公司还指出,新育品种可以提供日增的鱼类摄取量,减少野生鱼数种的压力。该公司还说,基因改造鲑鱼可避免污染、疾病和其他透过内陆设施饲养咸水鱼会产生的各类问题。

AquaBounty已经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让FDA批准饲养和贩售其基因改造鲑鱼,看起来该公司快要成功了。公司表示,获得FDA批准之后,可能还需要2到3年的时间才能让这种鲑鱼在商店上架。(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