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成功发债 市场信心大振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爱尔兰今天顺利发行总额15亿欧元(20亿美元)债券,缓解了爱尔兰恐需向欧盟求援的疑虑。

爱尔兰顺利发债后,10年期爱尔兰公债与德国同天期公债殖利率差缩减21个基点,达381个基点。昨天两国公债殖利率差首度超过400个基点。

爱尔兰国库管理局(National TreasuryManagement Agency)今天指出,爱尔兰发行总额1亿欧元、2018年到期公债,殖利率为6.023%,高于6月份标售的5.088%。爱尔兰还发行总额5亿欧元、2014年到期公债,平均殖利率为4.767%,相对8月17日标售为3.627%。

投资人先前争相走避爱尔兰公债,主要是担心爱尔兰金援银行的成本恐损及政府致力削砍赤字的努力。爱尔兰赤字高居欧盟之冠。

爱尔兰央行总裁霍诺翰(Patrick Honohan)昨天指出,银行纾困成本仍在“可控制范围”,料将不至损及政府减赤努力。

花旗集团 (Citigroup Inc.)首席经济家布易特(Willem Buiter)今天受访指出:“对投资人而言,爱尔兰成功发债是大好消息,但对爱尔兰政府与纳税人来说,感觉则是糟透了。就技术面来看,这次发债超额认购超过5倍,可说大获成功。”

2014年到期公债获得超额认购5.1倍,相对上月标售为5.4倍。2018年到期公债所谓的认购比率(bid-tocover ratio)达2.9,与6月标售结果相同。伦敦时间上午11:44,爱尔兰10年债殖利率下滑19个基点,达6.143%。

都柏林Bloxham Stockbrokers首席经济家马奎德(Alan McQuaid)指出:“就市场角度来看,爱尔兰发债,需求出其良好。”(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