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现象” 大陆中秋佳节难团圆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本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所以一般情况下,每个家庭的成员平日再忙,中秋节也要回家团聚,可是今年,中国大陆的很多家庭却未能如愿。“空巢现象”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据调查,中国城市中空巢家庭占整个中老年人家庭的40%,其中中年空巢的比例已经占了大多数。

年轻夫妇过中秋各回各家

今年中秋到谁家过?这个简单的问题让中国大部分年轻夫妻十分头痛。

由于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们都期盼他们回家一同过节,如何安排真的苦了他们,最后不少夫妻选择“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家住陕西西安刚结婚的吴娟娟,婚后第一个中秋节便要面对到谁家过节的难题。虽然她的丈夫未有要求,但她的公婆态度十分强硬,“过了门就是我们家的人,理所当然在我们家过节。”

但她在20多年来已习惯与父母一起赏月、吃月饼,不想让他们“望穿秋水”。

独居的父母和漂泊在外的子女,如何度过这个亲情大团圆的日子?“线上团圆”成为“中年空巢家庭”主要节日活动。

还有不少夫妇选择用抽签等方法决定,也有人将男女家长约在一起,一同过节。但是大部分夫妻为免影响感情,宁可在节日分开,各回各家去。

一孩政策下,内地目前有逾亿独生子女,未来十年独生夫妻家庭会增逾1,000万个。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认为,阖家团聚是开心事,不能让独生夫妻回家过节成负担,建议父母们不应给子女压力。

广州市义工联长期跟踪后发现,随着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中年空巢家庭成为普遍现象。“空巢现象”从老年蔓延至中年,“空巢”父母如何抵御提前到来的孤独危机,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深刻话题。

中秋送礼潮 北京交通瘫痪

据中国时报报导,北京交通近日“疯堵”,“首都”被戏称“首堵”,这几天北京各条环城公路,从二环到五环全数拥堵,市区更超过一百四十条道路拥堵,比今年初遭大雪冲击时还严重。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说,“节日交通”是原因之一。大陆媒体则说得明白:中秋节加上“十一”,“全国送礼到首都”,全国大公关才是压垮北京交通的最后一根稻草。

《深圳晚报》报导,在深圳,民众作最后冲刺四出搜购中秋送礼的礼物,传统的月饼仍是受欢迎的选择之一,但也许太传统,今年流行送大闸蟹。在南山区的一间大闸蟹专门店的店员称,来自太湖、四両重的大闸蟹从去年每500克110元升至今年的160元。

广州各大餐馆今年的团圆饭酒席价格比往年上涨二成,其中老字号广州酒家工作人员称,体育东分店今年小房最低消费为1,200元,中房为2,000元,大房2,800元,去年中秋小房仅需约1,0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