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机将不再高不可攀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良知台北26日电)功能强大且具触控萤幕的智慧型手机,是近年最夯的时尚科技产品,但高单价及高费率往往令人却步;在市场竞争及满足分众需求概念下,智慧型手机价格将不再高不可攀。

在苹果推出iPhone后,将智慧型手机的热潮推到高峰,加上宏达电、三星、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制造商积极跨入,以及Android开放式作业平台推波助澜,使智慧型手机的接受度及普及率大幅提升。

不过高阶智慧型手机动辄逾新台币1、2万元的高单价,以及高额行动上网费率问题,仍是消费者由功能型手机跨入智慧型手机的最大障碍。

为抢食智慧型手机的市场大饼,包括台湾大哥大及远传电信等电信业者,近期均结合手机代工厂商,陆续推出低于新台币万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机,企图进一步拉拢功能手机客户走向智慧型手机领域。

台湾大哥大看好中价位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今年8月底宣布推出价格低于7000元的自有品牌Android智慧型手机T2;此外,台湾大哥大与索尼爱立信9月下旬携手推出XPERIA X8手机,单价亦跌破万元关卡。

台湾大哥大个人用户事业群营运长赖弦五表示,在预期明年中价位智慧型手机市场将快速成长下,台湾大自有品牌手机占智慧型手机的销售比重,可望在半年内达到15%至20%的水准。

赖弦五指出,今年智慧型手机采购比重约3成,随着款式增加、平均价格下滑,2011年智慧手机销售量可望再向上攀升,估计2011年智慧手机采购比重可望提高到4成;以1年约130万支采购量估算,明年台湾大智慧手机采购数量将超过50万支。

同样积极抢攻中低价位智慧型手机的远传电信,也在9月下旬推出远传小精灵Google手机,创全台最低单机价5990元,为智慧型手机的入门款。

远传行销事业处易通产品行销处副总经理邓爱樱表示,根据统计资料,300元至400元的语音资费占比约6至7成,是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资费。在低价智慧型手机的市场不断扩大下,预估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会出现很多款低价新产品。

远传电信行销事业处执行副总经理何永生指出,远传智慧型手机在总体销售占比23%,受惠于中低阶智慧型手机价位降低,已与某些高阶功能手机价位差距不大,预期2011年智慧型手机销售占比可达38%。

尽管因苹果iPhone 4上市,使智慧型手机平均单价(ASP)仍在1万元以上,但索尼爱立信台湾区总经理叶顺发认为,智慧型手机会走向分众市场,需要有更亲民的价格;预期年底前ASP会往下,万元以下智慧型手有机会达5成水准。

中华电信行动通讯副总经理石木标表示,去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机渗透率仅13.6%,今年第1季则提升到17.3%,今年台湾智慧型手机采购比重约为25%至30%,2011年美国市场智慧型手机销售比重将提高到50%,台湾也可望达到30%以上。

石木标表示,对电信业者来说,提供多元、价位更齐全的智慧型手机,可望吸引更多用户加入,中华电信2011年也将推出5000元到1万元间的低价智慧型手机。

依拓璞产业研究机构预估,全球手机2010年销售约13.3亿支,其中智慧型手机约占19%、2.5亿支;到2011年全球手机销售约14.5亿支,但智慧型手机将达4亿支、占比提升至28%左右。

拓璞产业研究机构更预估,至2015年手机销售预估为17.6亿支,智慧型手机则大幅成长至8.8亿支,占比将大幅提升至5成水准。

整体而言,智慧型手机的应用趋势明确,但影响功能手机用户跨入智慧型手机的因素仍是价格。

由于智慧型手机用户每月贡献度 (ARPU)较非智慧型手机用户高出50%,电信业者未来仍将积极与手机品牌商或代工厂密切合作,透过采购优势及分众概念,以中低价位来吸引功能手机用户跨入智慧型手机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