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二代”飚升 藏社会不公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中国大陆的“官二代”现象愈演愈烈,甚至已经从“潜规则”过渡到“显规则”。媒体披露:“官二代”优先被提拔,带坏风气。学者担心:中国社会大量的精英被排斥在体制之外,可能会埋下社会不稳定的隐患。

《中国青年报》9月21号的《“官二代”优先提拔带了坏头》披露,福建省尤溪县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中,考生卓德增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祖澍的儿子,2010年年初刚被录用为公务员,目前还处在试用期。不过,卓德增通过了公选的笔试、面试,已成为县副科级干部。卓被提拔速度惊人,被认为是因为他的“官二代”身份。

按正常任用程序,卓德增本来不具备提升资格,可是他却堂而皇之的成为公务员中的佼佼者。类似于卓德增这样的“官二代”,再参加工作之后不久,就被迅速提拔的,尤溪县幷不是唯一。

在5月份举行的“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人员笔试行政能力”测试中,一名考生以令人瞠目的99分夺魁。后来经过调查核实,这名考生是三亚市社保局局长的女儿,社保局与招聘单位属于同一系统,而局长的女儿并不符合报考条件,同时,她在考前也没有被列入公示报名名单。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大家的怀疑是正常的。产生怀疑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地方政府缺乏公信力,二是操作不透明。如果你从头到尾都是公开的,每个环节都接受监督,经得起考验,这就没有问题了。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在《“官二代”的时代魔咒》文章中指出:“现在的社会,各个社会阶层大体开始固定化,官员的后代,做官要比平民子弟更加容易。平民子弟即使可以进入仕途,但在升迁方面,往往会碰到玻璃天花板。”

今年3月发生的南平屠夫郑民生杀童案,震惊中外,之后,南平市市委书记雷春美的儿子——福州市团委副书记雷连鸣,因为不符合提拔的有关条件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舆论表示,郑民生杀人与雷连鸣升官,体现的是社会不公——一个是市委书记雷春美治下的杀人魔王,一个却是在雷春美精心培育下产生的官二代。

来自法律界的秦建中撰文说,当富二代为炫富而飚车的时候,当官二代在官场春风得意的飚官的时候,穷二代们要么在社会的底层绝望的挣扎,品味着生活的艰辛而苦渡时光,要么在扭曲人性的支配下疯狂的报复社会,从而引发一场令人震惊的血案。

新唐人记者宋风、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