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害死人 女性受害尤甚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8日专电)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天发表的估计指出,日本每年因吸二手烟死亡的人数约有6800人,女性首当其冲,占近7成,半数以上的死亡者是工作场所二手烟的受害者。

由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者望月友美子人率领的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根据5年前进行的二手烟调查等资料,推算出这项估计。

研究小组指出,每年约有6800人因吸二手烟造成的肺癌或心脏病而死亡,其中,女性约4600人,占总数的68%。工作场所二手烟的受害者则约3600人,占总数的53%。

日本全国不吸烟的成人有约7600万人,女性约4800万人,男性约2800万人。女性之中有约30%、男性约6%被迫在家里吸二手烟。

研究小组估计,在工作场所被迫吸二手烟的女性约占所有不吸烟女性的20%,男性的比例则约达30%。

望月指出,今后工作场所有必要采取防止二手烟对策,行政当局和企业老板应认识到有责任保护劳工的健康。

医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罹患肺癌和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是未吸二手烟的1.2倍至1.3倍。

据估计,日本每年有约13万人因吸烟而死亡,这是厚生劳动省首次针对二手烟造成的受害者进行调查作出估计。9909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