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估央行升息半码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30日电)中央银行今天下午将召开第三季理监事会,是否升息备受关注。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今天维持央行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预测不变,甚至不排除升息1码。

至于央行对房市的管控措施,他表示,央行打房力道不会放松,但打房不会打得太过,应不至于对土地及建筑融资进行管控,会先从对行库道德劝说开始。

花旗银行今天举办“2010年台湾与全球经济展望说明会”,外界关切央行利率决策及对房市祭出管制措施。

郑贞茂表示,台湾经济逐步复苏,资产价格有泡沫化疑虑,央行没有理由不升息。

他认为,由于欧美景气复苏缓慢,央行在第三季理监事会中升息半码,预期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可能暂停升息动作,转为观望国际景气脉动之后,再采行下一步利率决策。

另外,花旗银行上调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预估值,由8.7%上调至9.1%,在亚洲排名第三,仅次新加坡及中国大陆;至于经济成长动能以投资贡献最大,其次为净出口及消费。

郑贞茂认为,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要突破10%有困难,除非第四季经济成长率能突破5%。

展望明年,他认为,明年经济成长将回归正常幅度,外贸或受国际影响,仍有不确定性,明年全年经济成长率4.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