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申根免签 杨进添:进展顺利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曾依璇台东县2日电)媒体报导欧盟可望在年底耶诞节前送上台湾观光免签证大礼。外交部长杨进添今天表示,“进展顺利,审慎乐观”,今年底可预期让国人出外观光和旅游更方便。

杨进添伉俪上午偕同驻华使节团到台东参观东海岸水往上流景点,杨进添亲自担任解说员,讲解“水往上流原因”,有使节好奇的问“这些水是流到大海吗?”

对争取申根免签,杨进添受访时说,外交部推动这项政策已经很长的时间,只要欧盟执委会和部长理事会通过即可实现,目前“进展顺利,审慎乐观”,今年底可预期让国人出外观光和旅游更方便。

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上午受访时表示,今年9月欧盟部长理事会工作小组及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相继开会讨论,对给予台湾免申根签证待遇均持正面态度,预计10月、11月开始进行审议、表决。

至于通过提案的时间点是否在耶诞节前,章计平说,这要由对方决定,不便给予时间表。

欧盟执委会于今年7月5日提案,将台湾纳入免申根签证国家名单中,全案待欧洲议会及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若获通过,欧盟成员国签证政策条款将会修改,将台湾纳入不需申请申根签证即可入境的非欧盟国家及地区名单中,免除台湾人旅行欧盟90天内的签证需求。

目前申根区包括22个欧盟会员国及挪威、冰岛、瑞士3个申根会员国;免签待遇也适用于非申根地区的欧盟会员国,即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塞普勒斯。

外交部表示,台湾目前已分别获纽西兰、爱尔兰、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33个国家或地区给予观光免签证待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