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汇率战 IMF吁各国合作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讯】(中央社雅尔达2日法新电)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今天促请世界各大经济体相互合作,以防出现全球汇率战,因为这将阻碍世界经济在危机过后走向复苏。

史特劳斯卡恩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Crimea)黑海沿岸胜地雅尔达(Yalta)举行的1项经济会议中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中,但却是个“非常不平稳的复苏”。

他说,由于各大经济体不愿如同2008年危机爆发时一般地相互协调以克服危机,而使复苏走势面临到1大风险。

某些经济体被指为抑制汇价以促进出口,尤其是中国。巴西财政部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曾说,全世界出现了“1场国际汇率战”。

史特劳斯卡恩在会中对记者说:“我们多亏进行了经济协调、特别是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振兴方面的协调,而成功避免了更大危机发生。”

他指出,“但今天我们面临到另1项威胁,那就是这种求取共识与合作的意愿已消退,使得世界各地可能开始出现1场汇率战。”

史特劳斯卡恩说,各国经济决策当局必须恢复合作谈判,“以讨论币值,设法调整必须调整的作法,并对抗全球失衡现象”。

他说,如果各国不此之图,就会出现1种新危机,“那就是各国设法对1项全球性问题寻求内部解决之道”。(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