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廿年 德总统谢邻邦和美国相助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10月3日是德国统一的二十周年纪念日,在布莱梅举行的庆祝仪式上,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伍尔夫(Christian Wulff)感谢了20年前在两德统一前夜,俄罗斯、波兰、匈牙利和美国所作出的帮助,而这些帮助推动了德国统一历史进程的发生。

在北部城市布莱梅的一个纪念仪式上,伍尔夫对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被推倒几个月前俄罗斯、波兰和匈牙利所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随后一年的10月3日,东西两德实现了正式统一。

伍尔夫还赞扬了美国总统老布希的支持,而当时海外很多人问的一个问题是德国再次崛起是不是个好时候。

伍尔夫说∶“由于二十世纪上半叶源于德国制造的恐惧和灾难,这些人本来可以责难德国的。”

“如今两德统一已有二十年,在德国统一的进程上,东德承担了最重的责任。生活在共产集权专制体制下的东德人,在某种意义下必须从新开始他们的生活。”

“他们需要从新安排每一天的生活,抓住各种机会,而他们是如此就绪的接受着这些改变。到今天,对东德人的这些努力赞誉还不够。”

伍尔夫面对云集的宾客发表了这些感言,而席间就有在东德长大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