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将被强制起诉 震撼日政坛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政治资金团体“陆山会”土地交易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事件,第5检察审查会今天做出应起诉小泽决议,小泽将被强制起诉,震撼日本政坛。

这20年来在日本政坛上被视为关键人物的小泽,在听到第5审查会议决的结果之后,发出书面谈话表示,他已将对检察厅说明他所知的一切,也获得检方2度不起诉处分。对于今天第5检察审查会做出的议决,感到很遗憾。但他确信司法一定会还他清白。

人在比利时出席亚欧会议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被问到此事时表示,已接获讯息,但还没充份掌握内容,所以暂不发表评论。

被认为是民主党内反小泽急先锋的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被问到此事时表示,即使小泽被起诉,在被定罪之前,都要以无罪推论。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听到小泽将被强制起诉的讯息之后,在记者会上很惊讶。冈田说:“真的很惊讶,很难说清楚惊讶的原因,就时间上来说,太突然了,觉得很惊讶。”

冈田被记者问到民主党内已有声浪要党开除小泽或要求小泽离党。对此,冈田说最重要的是小泽个人的意向。

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代理牧野圣修表示,他个人认为小泽应该离党。小泽若不决定,党有必要予以除名或劝他离党。

日本在野党的党魁或代表性人物纷纷要求小泽辞去众议员职位。

媒体报导,由11位市民所组成的第5检察审查会成员平均年龄为30.9岁。原本应该在上个月14日做出议决,但当天是小泽与现任首相菅直人竞选民主党党魁投开票的日子,所以延期宣布。

小泽在党魁选举当天,获得200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他在竞选党魁期间曾表示,即使被起诉,他认为没必要离党或辞众议员。

但政论家指出,小泽如果被迫离党,民主党内有国会议员跟他出走的话,将影响民主党政权在国会的运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