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网捉贼赚钱?英业者挨批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中央社伦敦5日路透电)英国1家公司本周推出新监控计划,任何人只要有1台笔记型电脑,就在可安安全全地在家里打击犯罪,万一逮到偷窃现行犯,还可以赢得奖金。

运作方式是,宅男宅女们只要在“网眼”(Internet Eyes)公司官网注册,就能坐在沙发上监视全英各商家场所的闭路电视画面。

这些监视大军如果看到现行犯,还可以从网眼这个位于英国德翁(Devon)的公司领取奖金,每月最高1000英镑(1600美元)。网眼公司负责传输这些监视器影片。

这个计划立刻引来民权运动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街头巷尾到处安装闭路监视器,已成了英国演变成“老大哥”型监视社会的最新例证。

参加这个计划的人必须缴费登记,只要按下“警示”按键,就会立刻送出简讯,通知商家有可疑的人物或举动。这项简讯还附有可能是犯罪行为的影像。

网眼创办人摩根(Tony Morgan)说,这项计划让商家重掌店内安全,也协助地方社区打击犯罪和反社会行为。

摩根说:“监视器基本上到处都有,但问题是没有人随时监看。大部分的人都明白这一点,因此监视器就失去原本的威慑力,犯罪率不断上升。”

工业团体“零售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tail Research)说,入店行窃的犯罪率已经创新高,每年造成英国经济损失大约50亿英镑。

登记加入网眼监视行列的人,必须年满18岁,他们不能够挑选要看哪里的监视器,也不能监视自家附近的监视器。

网眼表示,欧盟各地有1万3500人有兴趣加入阵容,打算在10月底以前,达到3000名付费会员的目标。

英国资讯委员会办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表示,已要求该公司遵守资讯保护法,网眼也坚持会对雇用的监视者进行背景调查。

但是反监视器组织“NO CCTV”的法瑞尔(Charles Farrier)说,资讯委员会办公室把私人获利置于个人隐私之上,竟让私人公司推出这种东德国安单位Stasi型的公民间谍游戏,而忘了捍卫英国公民的人权。

此外,人权组织“Big Brother Watch”主任丁恩(Alex Deane)则告诉路透:“上街购物的无辜民众不应该受到这样的窥视。”(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