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最大冰川近40年退缩四千米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中国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近日发布监测资料称,青藏高原腹地的冰川群正在快速消融,其中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近40年退缩超过4000米。环保人士认为,拯救冰川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腹地,这里分布了上百条冰川,然而由于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冰川群正在快速消退。据冰川学家们长期监测发现,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从1969年到2007年近40年间,最大表面冰体退缩超过4000米。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我们冰川学家也感觉到不可思议,在这个地方居然退缩这么多。”“冰川本身是高山的血脉,如果冰川退缩的话消失的话,那么就是高山失去庇护的草原和森林的源泉。”

观测发现,除了岗加曲巴冰川,玉龙雪山最大的白水1号冰川冰舌,截至2002年20年间,也后退了250米;雪宝顶冰川和雀儿山冰川,末端的垂直高差在最近20年间,也分别退缩了300米及200米。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冰川的退缩是因为气候的变暖,那么气候变暖的话是由于我们工业的发展所造成的,我们呼吁我们各个国家能够尽快的就炭排放,达成协议,同时也呼吁我们普通的公众,从我做起低炭生活。”

杨欣说,冰川的消融使得高山正在失去滋润土地的源泉,也使得一些海拔很低的岛屿及城市,面临被淹没的命运,他表示,要避免这些浩劫,就要赶快减缓气候变暖的速度以拯救冰川,他呼吁普通公众实行低炭,回归过去的俭朴生活。

新唐人记者陆芳、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