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爆发基孔肯雅热疫情 已发现疑似91病例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经流行病学调查,截止10月1日,东莞发现91例基孔肯雅热疑似病例,这是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的。病例均以发热并伴有关节痛、肌肉骨骼痛或皮疹症状为主,目前无死亡病例。

10月2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东莞市送检的15例,发热病例血标本中检测到10例基孔肯雅热病毒核酸阳性。根据病例的临床特征、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认定为一起基孔肯雅热社区聚集性疫情

早在今年6月23日晚,广东检疫人员对一非洲航班入境人员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1名非洲籍发热旅客,进一步检测结果显示,病人为基孔肯雅病毒核酸阳性。这是广东在非洲入境直航航班截堵的首例非洲籍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病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与广东检验检疫局配合,及时对该基孔肯雅热确诊病例采取有效治疗措施,患者不久后康复出院。

小资料

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 fever)是一种始发于非洲的病毒性传染病。1952年,首次在坦桑尼亚发现本病流行,1953年分离到基孔肯雅病毒(Chikungunya virus, CHIK-V)。“基孔肯雅”这个名称音译自坦桑尼亚的Swahili土语,意思是“屈肢痛”,形容病人因严重的关节疼痛而蜷缩著身体的特征体态。这种传染病主要分布于冬季气温18℃以上的非洲及东南亚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基孔肯雅热的潜伏期一般为2天~4天,也可长达7天至12天。其主要症状有发热、关节痛、躯干部皮疹等,可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结膜充血、腹痛或出血症状。初期症状容易与感冒、关节炎、登革热等病混淆,导致误诊,恢复期可长达几周至数月,甚至3年以上,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手段,多为对症治疗。

蚊虫是基孔肯雅热的主要传播媒介,包括埃及伊蚊、白纹伊蚊、非洲伊蚊和带叉-泰氏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为家栖蚊种,是传播基孔肯雅病毒能力最强的蚊种;白纹伊蚊是引起近期印度洋岛屿基孔肯雅流行的主要媒介,该蚊种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

文章来源:南方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