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南宋展 史上最完整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7日电)“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明天开展,展品达410件。故宫院长周功鑫说,展览可说是空前,全世界没有像这次完整的南宋文物展,民众可重新检视南宋艺术文化创新的贡献。

国立故宫博物院今天举行“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开展记者会,展品集合近数十个单位的南宋文物,包括故宫傲视全球的南宋103件书画藏品、80件器物及86件古籍,并向日本及中国十余所文博机构商借15件书画藏品、126件出土文物,共410件展品。

周功鑫说,从政治角度来看,南宋是被贬抑的,但从文化艺术角度来看,南宋值得被宣扬,“绍兴”就是宋高宗所立第2个年号,具有振兴、光复的意思。

周功鑫表示,宋高宗在位时,引领南宋崇尚书法风气,为南宋文化打下基础;希望这次展览,让民众重新定义南宋,看看南宋如何藉由倡导儒教,提振经济与传播文化。

展览分为“文化振兴”、“艺术创新”、“生活美学”和“传播与融合”4个单元,说明南宋宣示承继大统的理念、创新艺术、江南审美意念及书画工艺。

“文化振兴”部分,有宋高宗以中锋墨迹写予抗金名将岳飞的“赐岳飞手敕”,南宋朝廷以图画题赞古代圣贤明君,藉以宣扬道德文化维系伦理道统。

“艺术创新”部分,介绍南宋定都杭州后,重建画院,并以简取胜,突破山水画构图布局,和北宋画构图繁密紧实大大不同。

“生活美学”和“传播与融合”部分,介绍庶民生活艺术和南宋时期与北方金国和西南、东南地区的艺术文物交流融合。

展览从明天起至12月26日于故宫正馆展出,故宫书画处处长何传馨表示,其中有十余件书画因国宝展出限期,分为A、B档期,A档展期是明天至11月22日;B档展期为11月24日至12月26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