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整朵吞 肠不通狂吐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8日电)台中市1名61岁男子,日前出现狂吐及腹胀如鼓的症状,紧急送署立台中医院急诊,电脑断层发现异物卡在小肠中后段,经开刀取出1朵直径近5公分的完整香菇

  台中医院微创中心主任蔡金宏今天表示,患者几天前发现有食欲变差现象,接着开始恶心狂吐,而且肚子又圆又胀,于是紧急送医。

  蔡金宏指出,医师发现患者腹部胀如圆鼓,肠音变快,并不时表示腹痛,透过电脑断层检查发现在小肠中后段的回肠内有一团异物将小肠塞住,导致肠子阻塞。

  蔡金宏说,仔细询问家属与病患,只知患者的牙齿脱落逾半,家属劝患者装假牙又不肯,实在想不起究竟是吃了什么食物把小肠塞住了。最后决定用手术方式把异物取出,解决肠阻塞的问题。

  蔡金宏表示,手术中发现异物卡在小肠的中后段,打开肠子赫然发现1朵完整的香菇,直径约4.5公分,卡在距大肠还有一段距离的小肠段。这一段小肠是小肠段中直径较小的,只有1.5到2公分,是异物最常卡住的肠段。

  蔡金宏说,患者因年纪大,多数牙齿已脱落,又不肯装假牙,吃东西时无法细嚼慢咽,多是大口吞咽,才造成未消化的香菇阻塞肠子。经手术将未消化的香菇取出后,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蔡金宏在临床上还见过吃进鱼刺、鸡骨、猪骨、牙签而刺穿肠子的案例;也有1名患者大口连续吞进2颗梅子卡住肠子而狂吐,最后也是透过手术取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