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维光:和平奖促国际关注中国人权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讯】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旅德著名学者、极权主义问题专家仲维光认为,这次把和平奖颁发给中国人,是国际社会支持和表彰中国民众为争取人权和民主的多年抗争,将对中国社会走向自由、民主直接产生积极的影响。

仲维光对本台记者表示,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敢于在争议中把和平奖授予身在监狱的刘晓波,这对中国专制政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也表达了西方社会对于专制统治的不妥协。

仲维光:“虽然我原来认为有更好的人选,但我还是高度评价这次给刘晓波。而且我也认为,他对于广大的中国民众来说,是对民众对自由、对人权追求的一种肯定。”

仲维光表示,多年来中共利用经济收买等手段,使得国际社会对于其人权劣迹视而不见。最明显的就是99年以来对法轮功的迫害,很少有政府或国际团体公开把它提出来。他认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仲维光:“诺贝尔和平奖表面看来是授给了刘晓波,但实际上是20多年来,89年北京市民、民主党组党以及99年对法轮功迫害,法轮功展开反抗,九评出来以后,各项发展的一种累积的产物;很多中国异议人士不断努力累积的产物,才使得国际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仲维光认为,这次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将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中国的问题,中共的残酷迫害也会被越来越多地揭露出来,就会有更多的人起来反迫害。

新唐人特约记者唐音、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