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头晕误当贫血 竟罹胃癌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1日电)1名吃素的48岁妇女,因为时常头晕到诊所求诊,被诊断是缺铁性贫血,以为是吃素关系而长期补充铁剂,2个月前因体重下降,到医院检查,赫然发现是罹患胃癌

澄清医院中港院区家医科主治医师王俊尧今天表示,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出现贫血现象可能是癌细胞在生长时,需要血液的供应,随着肿瘤增大,所需的血液越多,此时会出现患者有贫血的情形,有人会感到头晕或全身倦怠,使患者朝贫血的方向去求医。

王俊尧指出,也有部分早期胃癌的患者,因胃癌病灶中央部分因供血不足坏死而溃疡,导致出血,但因出血量微少,在排出的粪便中看不出有明显的黑便,也会因而出现患者的贫血现象。

王俊尧强调,罹患胃癌应该与长期吃素没有很大的关系,胃癌发生原因包括有遗传、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胃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等,尤其长期贫血的人更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险群。由于胃癌临床症状不明显,以致有近5成胃癌被诊断出来时,已经是胃癌晚期。

王俊尧说,这名长年吃素而被查出罹患胃癌的妇女,还算幸运之人,主要是归功于现代健康检查仪器的精良,包括胃镜、钡剂摄影、超音波、断层摄影等,而各个检查方法都有其优点。最普遍又精确的检查仪器是胃镜,对怀疑有恶性病变时,更可透过胃镜检查,直接取得组织之切片,做最确切的诊断。

王俊尧呼吁,虽然早期胃癌少有明显的症状,但民众如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泛酸、食欲减退、轻度贫血等部分类似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症状,最好能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最重要的是要养成定期身体健康检查的习惯,因为有不少的癌症患者是在健检时被发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一定会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