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肾会遗传 有家族史早检查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11日电)70岁老伯伯肾功能不好,今年夏天有精神不济、尿毒指数飙高等症状,检查发现肾脏满布囊泡,洗肾后精神恢复。医师指出,泡泡肾遗传,若有家族病史,早检查、早治疗为宜。

台湾成大医院斗六分院今天发表“会遗传泡泡肾-体显性多囊肾”治疗成果。肾脏科医师曾千慈说,体显性是指疾病经由染色体遗传,遗传概率50% ,男女患病率相同,患者子女有一半概率遗传到异常基因而发病。

她说,医师质疑老伯伯患有会遗传的泡泡肾,建议2子1女检查,果然发现其中1 男的肾脏也长满泡泡,有遗传性泡泡肾家族病史的患者,宜透过超音波早期检查为宜。

医生曾千慈指出,泡泡肾初期没有明显异状,也不容易看到水泡,患者通常在30岁至40岁时,肾脏才会出现水泡,过了40岁若没有发现肾脏囊泡,即非此病。

她指出,泡泡肾出现年龄愈早,恢复愈差,最后大多走上洗肾一途,占洗肾人口的1 成,虽然,肾功能衰退受损速度因人而异,泡泡肾患者有一半以上在50岁至60岁就要洗肾。

至于泡泡肾发生原因,曾千慈说,临床研究至今不明,也没有药物可让囊泡停止生长或消失,除了有家族史、高血压、肾功能不全、腰酸背痛等,要及早检查,并要避免不明药物、控制血压、定期追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