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禁家庭教会成员参加世界福音大会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静报导)200名中国家庭教会代表,被邀到南非出席洛桑世界福音大会。但均被政府施压禁止出席,北京有教会人士企图避过监控赴会,但被当局发现后禁止出境。有教会组织表示,政府一向认为大型宗教活动有侵略性,因此设法禁止参与。

武汉市家庭教会代表申先生向本台指,虽然未有被强行软禁在家,但电话已被监听,所以说话并不方便。他承认,原定本月16日启程到南非出席世界福音大会,但地方政府一早已向他和其他教友施压,警告不得前往。依他了解,全国所有受到邀请的教会人士,都被拒出境。

申先生指,不明白政府阻止的意图。他说:不只是我不能去,就是所有人都不能去。当地的都是政府打电话来说不能去的。

而另一位身处郑州,同样获邀出席会议的霍先生亦向本台表示,自己的一举一动经已被当局注意。他指,对于能成功出国出席会议,仍然抱有一丝的希望。早前已经有国保警告他不得出席会议,之后就未有再接触,即使距离会期将近亦再无联络。但他知道各地有份出席的教会人士,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挠。

他说:政府有找到我们,现在我们还不知可不可以去,我们收到的消息就是不能去,但是还未实际去过,不知道会是怎么样。

据对华援助协会的网页报导,洛桑大会邀请了200名中国家庭教会的代表,参加本月17日开幕的第三届洛桑世界福音大会。但协会了解到,由新疆维吾尔族至北京的汉族基督徒代表,均被约谈、威胁、在机场遭拦截没收护照,甚至连家人也受到威胁。

香港明报报导,周日北京有5名家庭教会人士准备前往南非,出席该福音大会,但在北京机场就遭到海关人员阻止未能出境,其中4人的护照被没收。报导引述当中一位教会人士说,当日和参与的同伴已办好登机手续,在过关之际就不让出境,然后国保把他们送回家。国保又表示被扣的护照最少到25日福音大会结束后,才会发还。

报导又指,内蒙一名家庭教会牧师,本月9日被以“组织非法宗教活动”拘留15天,未能赴南非出席福音大会。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指出,中国的家庭教会一直是政府的打压对象,尤其这类大型国际性活动,政府一向认为有一定的侵略性和隐含意义,因此政府必设法阻止参与。

他说:就算过去由香港举办的,政府也会阻止出席,由于此次是国际性的,其他国家都看重,所以中国政府非常紧张。

明报报导指,中国官方的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曾与洛桑大会联络,希望派代表参与,但由于三自爱国会的性质未符合大会要求,因此被拒参加。

福音派基督教会召开的第三界洛桑世界宣教大会,于本月16至25日在南非开普敦召开。将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千名教会领袖出席。1989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第二届洛桑宣教大会,亦没有任何中国的教会代表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