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县13日电)彰化县1名50岁萧姓男子原先背痛,后来严重到走路一跛一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僵直性脊椎炎。医师提醒,僵直性脊椎炎一开始会感觉腰酸背痛,易被忽略延误治疗时机。

署立彰化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高坚凯说,这名萧姓病患5年前发现自己有腰痛等症状,后来疼痛的部位转移到腰侧和臀部,后来痛到连走路时都一跛一跛的,到医院进行抽血检验,确诊为僵直性脊椎炎

高坚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大多好发于40岁以下的年轻人;病患刚发病时会感觉腰酸背痛或臀部痛,以夜晚或清晨最严重,不过由于刚开始是隐隐作痛,很容易被忽略,很多病患等到症状变严重时才来求医,往往延误治疗时机。

高坚凯说,僵直性脊椎炎是种自体免疫疾病,发生的概率男女比为5比1,至于发病原因和遗传体质以及环境因素有关,发病时典型的症状为慢性下背疼痛,在早上起床时最明显,部分患者则会有下肢关节发炎,肌腱、韧带与骨骼交接处发炎等症状。

高坚凯呼吁,40岁以下的年轻人如果腰酸背痛或臀部疼痛的情形超过3个月以上,就有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应尽快到医院的免疫风湿科进行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