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增加太慢 美民主党恐败选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距离美国国会期中选举投票日还有2周,但至少根据1份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同党候选人的命运可能已经注定。

根据瑞典研究员希伯斯(Douglas Hibbs)建立的模型,如果历史足以作为殷鉴,民主党候选人将败选,原因之一在于美国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缓慢。

这位为哥特堡大学(Gothenburg University)工作的研究员,曾研究1950年到2006年的选举资料,他预测民主党将在众议院失去45席而沦为少数党,严重阻碍欧巴马的治国能力。

希伯斯发现,50多年来的选举显示,执政党通常能保有62个席次,以及一些相当于前次大选所获席次62%的席次。

以现任总统在上次选举的领先幅度而言,每1个百分点会使其所属政党丧失1.4席,而欧巴马在选举中领先对手7.4个百分点。

对欧巴马来说,关键之处在于,“在国会届期内,个人平均可支配实质所得每成长1个百分点,他就可以夺回10席。”

但不幸的是,欧巴马若要保有多数席次,在他上任后头7个季的可支配所得仍须再成长0.8%,而头6个季的成长率只有0.6%。

对欧巴马来说,好在希柏斯承认,他的方法并非万无一失。他说,他的模式是用来解释有哪些外在因素会影响期中选举,而不是要“提出最准确的预测”。(译者:中央社赵中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