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仪扩产 晶圆代工恐受冲击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17日电)美国德州仪器积极扩产,各界忧心明年国内类比IC厂恐将面临庞大价格竞争压力。只是类比IC业者认为,对IC厂影响仍待观察,反而晶圆代工厂将首当其冲,业务恐将缩水。

美国整合元件(IDM)大厂德州仪器(TI)不仅买下奇梦达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12吋厂设备,在美国德州兴建自有12吋厂,还买下飞索半导体(Spansion)日本旗下8吋厂及12吋厂。

德仪日前又进一步宣布,收购由中芯国际代管的中国成都8吋厂成芯半导体。

德仪大举扩充类比IC产能,市场法人忧心明年类比IC产能恐将过剩,并将掀起价格战;尤其,德仪将有2座12吋厂生产,反观国内类比IC厂仍以6吋及8吋为主,立锜等国内类比IC厂恐将面临庞大竞争压力。

国内类比IC龙头厂立锜今年来外资持股严重松动,持股自4月的7万余张,滑落至15日的4万2506张,持股比例降至28.42%;立锜股价也随着频频破底,15日盘中一度创下新台币216元,创下近1年多新低。

类比IC厂致新科技总经理吴锦川表示,德仪应是委外代工比重已高,加上今年晶圆代工产能供应严重吃紧,才会决定大举扩充自有产能,以防再度面临缺料窘境,并非打算将国内类比IC厂赶出市场。

况且并不是IDM厂扩产就能够将国内IC厂击垮,吴锦川指出,国内类比IC厂长期来一直都面临德仪等国外大厂价格竞争,因此不能因德仪扩产就推断国内类比IC厂将会面临严重冲击。

毕竟德仪在新增的晶圆厂完工投产,同时也将开始面临沉重折旧压力,是否具成本竞争优势,仍待进一步观察。

另一类比IC厂董事长也说,产品价格并非客户考量的唯一因素,服务品质也是相当关键;国外大厂市场会被国内厂商瓜分,很常是因为外商规模大,国内客户占其比重小,无法获得充分服务。

反观国内厂商对客户服务无微不至,才得以取代国外大厂,获得客户青睐。

类比IC业者表示,德仪积极扩充类比IC产能,对国内类比IC厂是否会造成冲击仍待观察,不过,随着德仪自有产能增加,势将降低委外代工比重,恐将对晶圆代工厂营运造成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