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 小笔电后新战场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良知台北17日电)苹果iPad推出后,不仅是触控技术的扩大应用,更为资讯产业再掀风潮;随着全球iPad持续热销,iPad-like产品也已陆续推出,平板电脑已成为小笔电后的新战场。

苹果Apple平板电脑iPad自今年4月推出后,销售拉出长红,3个月内狂销330万台,除造成消费者对小笔电(Netbook)买气呈现观望外,包括宏基、华硕、戴尔、RIM等电脑或智慧型手机大厂,均决定推出类似的平板电脑(iPad-like)抢市。

大华投顾研究员张明祥指出,Apple今年4月推出平板电脑iPad后,平板电脑成为风潮,且其舍弃键盘、改采面积大9倍于智慧型手机的玻璃投射式电容触控模组,预估2011年将成为触控产业继智慧型手机后,第二个更具爆发力的杀手级应用。

张明祥表示,Apple的iPad带动全球所有PC、NB与智慧型手机品牌厂商,陆续推出自家的平板电脑,包括戴尔Streak、三星GalaxyTab、东芝SmartPad、惠普Slate、华硕EeePad、微星WindPad、RIM的PalyBook等,摩托罗拉、宏达电、思科也都有相关规划。

张明祥预估,整体平板电脑于2011年出货量,将可能达到3000万至6000万台,较2010年1200万台有近2倍以上的增长。

事实上,iPad上市确实引发消费者观望心态,造成购买行为递延,间接影响其他品牌及相关资讯产品的销售数字。根据IDC统计,惠普、宏基第3季在美国PC销售量成长仅个位数,动能明显比过去几个季度下滑。

此外,小笔电在美国销售更是大受打击,华硕在8月法人说明会中,也因感受市场气氛而率先下修出货目标;英特尔(Intel)执行长欧特里尼(Paul Otellini)在日前法说会中也表示,iPad等产品的确对小笔电市场造成冲击,但也强调,平板电脑开创的是新市场,长期看来和电脑间不会有此消彼长的问题发生。

欧特里尼强调,iPad等平板电脑就像当初的小笔电,初期看来或许会有影响,但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显示,标准型笔电和小笔电是同步成长的,小笔电并没有影响到标准型笔电的销售,所以小笔电可视为是电脑的一种新型态。

面对平板电脑所可能开创的新市场,PC、NB与智慧型手机品牌厂商,今年下半年起陆续推出自家的平板电脑,使平板电脑成为继小笔电之后,另一个品牌厂商的新战场。

市调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构构于8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苹果iPad热卖,加上宏基、华硕、戴尔等PC大厂抢进,将带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大开,估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3亿台,较今年的1150万台大增10倍。

拓墣预期,苹果iPad挟着时尚、软体应用惊、行销等优势,2011年将包办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约7成市占率,剩下约1/3市场由其他厂商抢食;不过随着竞争对手日益增加,Android平台平板电脑推陈出新,2015年iPad市占率可能降至4成,但仍是市场主导品牌。

国际研究暨顾问公司顾能 (Gartner)10月最新评估,全球平板电脑今年销售量将达1950万台,2011年5480万台,年增率181%。平板电脑销售量将从北美市场开始扩散,至2014年销量将突破2亿800万台。

顾能副总裁米拉奈西 (Carolina Milanesi)认为,平板电脑将冲击电子书、游戏机和多媒体播放机等类似产品;随着平板电脑的平均销售价格在未来2年降至300美元以下,小笔电面临的替换效应最大,至于低阶消费NB受到的冲击较小。

整体而言,平板电脑在今年各品牌大厂重新调整方向及规划新产品后,明年上半年起将百家争鸣,成为继小笔电后的另一个新战场。

尽管宏基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营运总部总经理林显郎表示,“小笔电是恒星、不是流星”;但可预期的是,平板电脑在明年的资讯产业中,也将是一颗耀眼的新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