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纽约举行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第三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将于10月28日-31日在曼哈顿的考夫曼中心梅尔金音乐厅举行。这是今年继华人声乐、中国舞、厨技、汉服等多项赛事之后,新唐人电视台在2010年举办的又一项国际比赛。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小提琴大赛是一项专门针对华人小提琴家的国际性赛事,它的宗旨是为全世界的华人小提琴家提供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已有近四十位华人小提琴家参赛,部分获奖选手已获得美国顶级乐团的合约。

由于对古典音乐价值的推崇,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的曲目选择完全在古典音乐的范围之内。今年的初赛,选手们须要演奏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复赛时则要演奏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与巴赫的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决赛曲目是帕格尼尼随想曲。新唐人比赛搭了一个很大的桥梁:我们要恢复传统的文化,那才是人真正的东西。她其实是在帮人们回忆这个事情:这个传统是多么重要,它对人是多么重要。作曲家苏敬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从2009年开始,大赛组委会在比赛中规定选手要演奏中国小提琴作品。而今年,一部委约作品《得度》成为指定的决赛曲目之一。这部小提琴主题变奏曲根据2001年发表的一首同名歌曲创作而成。作品充满内在的张力,通过音乐主题的呈现和各种形式的变奏,表达出作曲家对宇宙、人生的深刻思考。歌曲作者陈治平:小提琴曲经过改编、变奏、经过旋律各方面处理手法,一次次强调主题,我看了之后很感动。

经过三年的比赛,新唐人举办的小提琴大赛因其对古典音乐的尊重和参赛选手的高水平而逐渐被西方艺术界认可。纽约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格伦•迪克特罗先生说:我希望古典音乐因为你们的努力而复兴,能够被更多的人欣赏。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担任小提琴教授的露希•罗贝尔女士则表示要把这个比赛推荐给自己的学生和同事。同时,罗贝尔女士还将在今年的比赛期间举办大师班,为部分参赛选手授课。

本次小提琴大赛的实况将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以及卫星在全球播出。金银铜奖的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五千、三千以及一千美元的奖金。此外,金奖选手还将获赠造琴大师苏丁选先生制作的名琴一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