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 产假增为20周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法国史特拉斯堡20日法新电)欧洲议会议员今天对一项提供所有妇女约5个月产假的法案进行投票,议场满是粉红色和蓝色的娃娃造型汽球;议员在激辩后一读通过这项引起激烈争议的方案。

  有些国家的政府警告,这将使已被压得喘不过气的纳税人负担更沉重;企业领袖则表示,长期而言这可能不利女性取得工作机会。

欧洲议会736位议员就这项法案进行一读投票时,多数议员支持将欧盟27个会员国的支全薪产假由14周提高为20周,并提供2周父亲育婴假。

一读通过后,法案将送交各国政府讨论,然后再送回欧洲议会作最终表决。

英国已表示,此举将让该国的产假支出增加逾倍,每年总共得支出24亿英镑(38亿美元)。英国今天才推出数十年来最为严厉的削减支出计划。

英国目前提供妇女52周的产假,是欧盟会员国中最久的,但仅有前6周会支付9成薪资。

德国妇女有14周产假,法国妇女有16周,比利时则有15周。

起草法案的葡萄牙籍社会党议员艾斯特瑞拉(Edite Estrela)表示:“产假必须标准化,怀孕生子是对社会的服务,但各国的产假法规却各有不同。我们的社会需要孩子。”(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