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当局控制媒体从未放松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讯】国际 “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指出,许多受打压的中国大陆记者,不再逆来顺受,也在利用网络微博进行揭发。不过,大陆媒体人却表示,中共当局对媒体的管制从来没有放松过。

国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发表报告称,近年不断看到有许多中国媒体所作的,揭露国内腐败和社会问题的调查报告,而报导腐败现象的记者在面对人身攻击时,也变得不那么逆来顺受。对此,中国专栏作家刘逸明却很感慨,他说,中国许多有良知、想讲真话的记者,他们的报导往往被扣押,本人也常处于危险之中。

专栏作家刘逸明:“你在中国国内要想做一个有勇气、有良知的记者,第一你活得很压抑,第二你会觉得时刻面临着威胁。”

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艾伊德.怀特表示,中共传统上对资讯的控制,是非常非常敏感,对允许媒体和记者自由调查,显得犹豫不决。刘逸明则指出,在目前的政治制度没有根本改变之前,中国的媒体人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

专栏作家刘逸明:“我觉得在现阶段只要中国的政治制度、新闻制度没有根本性的转变,中国的媒体、中国的媒体人的自由程度依然非常有限,难以发挥出他们的能力和良知。”

刘逸明认为,中国媒体和自由社会媒体的最大不同,在于中国媒体都具有浓厚的官方色彩,对于政府敏感的话题,都很自律,不敢越雷池一步,因此他认为,这对监督政府、揭露社会阴暗面的能力,非常的有限。

新唐人记者明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