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谈武际可写三峡问题文章的遭遇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德国报导)旅居德国的著名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从最近北大著名力学教授武际可关于三峡问题文章的遭遇,可以再次看到,在科学民主问题上,五十年来中国几乎没有进步。

中国共产党政府在对待科学与民主问题上是否进步了?中国政府在重大的工程决策与政策决策问题上,是否已经改变了几位党的领导人就能够决定一切的一言堂的局面?五十多年前的三门峡工程与最近二十年的三峡工程是两个最具体的例子。

旅居德国的著名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一直认为,三峡工程从决策到施工, 到最近如何面对出现的问题,都根本违背了科学和民主的原则。对此,他从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对记者介绍说:“北大力学和工程力学系的一位退休教授,叫武际可,相当有名的一位教授。他写了一篇文章,是今年8月份写的,叫‘从流体力学看三门峡和三峡大坝’。就说以前重庆和三峡坝址的高差为120米。建了三峡大坝以后,现在的坝址和重庆的高度差为40米。因为三峡大坝提高了80米,所以呢由于这个高差的减小,它的流速也就是为原来的0.6倍。它的流速的减小就会使得重庆的洪水灾害增加。”

对于这篇文章引起的反应,王维洛博士介绍说:“这位教授确实是第一次来尝试,你批评三峡工程,你将会得到什么样的待遇。他这篇文章一写完后,就被一些人骂得他都受不了了。一些人说他,你这个教授屁水平也没有,你就是胡来,你不知道这个水是怎么流的,等等等等。因为为什么呢?今年的中国媒体在三峡问题上面临一个很狼狈的情况,从以前的三峡工程防洪库容从所谓的防万年一遇的洪水,到千年一遇,到百年一遇,到现在不要寄予太大希望,这样一个处于完全防守的状态下。”

对于这种所谓自我辩护,王维洛进一步介绍说:“他们现在就拿别的说法来跟你说,为自己辩护了。他们说,三峡工程的论证是最民主的,你看,批评三峡工程的人,没有人像黄万里先生那样受到当初反右的时候那样的待遇。中央政府没有把他们哪个人打成右派吧?外面不了解情况的人呢,大概想想,会以为中国在科学和民主问题上确实大大向前近了一步。但是,武际可教授自己亲身体验了一下,一些人真的是把他骂得狗屁不如,就什么都不是。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些人对他的文章竟然是这样一种态度。”

对此,王维洛博士认为,五十年来尽管形式有所变化,但是在对待科学民主的态度上,中国政府可以说没有根本的变化。他说:“三峡工程从它整个论证与决策到现在,整个所谓科学和民主就根本不存在!当然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不是像当年三门峡工程那样,你反对三门峡工程,反对苏联专家,那你就是右派。但是,中国政府也是采取了措施,譬如说,把反对三峡工程的王小宁关到监狱里去,把反对三峡的戴晴也关到监狱里去,把她的书烧了。把三峡移民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3年到5年徒刑。这个手法也是一样的。在三峡工程的论证和三峡工程的决策上,并没有什么科学与民主这么一说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