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忧央行加息加剧港输入性通胀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中国内地近三年来首次加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此举是否真能缓解中国国内不断攀升的通胀压力,受到外间质疑。有中国经济专家认为,加息是中共变相迎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但却会加剧香港的输入性通胀。

担任东方明珠创业有限公司副主席的中国经济专家刘梦熊认为,中国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是想把投到房地产市场及股市里面的热钱拉回银行体系,防止资产泡沫。但预计今年人民币的信贷总量会较去年超标更多,通胀压力更大。

东方明珠创业有限公司副主席刘梦熊:“造成了一个很畸形的现象,就购买力而言人民币在内地是贬值的,但是在国际上来讲,兑美元却是升值的。这就有一个很大的矛盾。”

他认为,人民币加息必然促使人民币升值,对香港从大陆的进口和港商在内地的生意都会起到一些负面作用,同时也会带来香港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加剧。

东方明珠创业有限公司副主席刘梦熊:“在内地里面拥有人民币的富豪来到香港,手中的人民币可换到的港币就越来越多,他当然就会进入房地产市场以及股票市场,让它们继续一浪高过一浪往上推。”

对外界揣测央行加息的措施其实是中共对欧美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一个变相妥协的回应,刘梦熊认为,中共是用这种连消带打的方式,来迎合欧美各国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东方明珠创业有限公司副主席刘梦熊:“事实上它做这个姿态里面,是用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来回应美国、欧盟对它的要求。”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