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拟建《政府解密》网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近期有中国大陆的网民筹办中国版WiKiLeaks (维基解密)—《政府解密》,目标为对抗独裁统治,给公众应有的知情权,加速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而在现实环境下该计划的可行性引起争议。

在中国境内被屏蔽的维基解密网不久后可能会有一个中国山寨版,一群中国网络人士正在推特以及博客上推广这一理念,一边鼓励“报密”,一边招兵买马完善系统。希望在明年6月之前收集到足够的秘密,以开通这一政府解密网站。

周五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引述化名“深喉”的发起人称:“相信可以通过公开政府的秘密促进中国的民主化,对抗独裁,将知情权还给人民。这将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他还表示目前团队有技术人员包括反制官方攻击的黑客、记者、编辑、律师以及政治异议人士。

北京的网络人士JASON NG说长远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但政府强大的监控下可行性存疑:“现在民间传播政府不太愿意看到的消息,在国内传播被删,国外就被屏蔽。如果他们能做一个政府解密网站的话,我觉得这个想法首先是很好,就怕实现起来会有很大的麻烦,首先这个网站会被封,这是肯定的。”

研究过《政府解密》动议书的周曙光认为发起人空有热情,而初步看来未有足够的技术甚至安全意识去保障“泄密者”的安全:“我觉得他们技术实力显然达不到WiKiLeaks 那样的高度。在保护爆料人方面根本没有能力去做,一开始甚至用国内邮箱接收爆料人提供的邮件,显然没有这方面的安全常识。维基解密也就是一个公民新闻平台,重要的是它的协作方式,每个人都可以爆料并保护好自己。”

今年以来引起关注和争议的维基解密网,因拥有大量来自军方、政府、上市公司被设置为机密的资料令各国政府权贵头疼不已,包括被曝光数万份阿富汗战争机密的美国。却由于新闻自由相关法律,以及难以追溯报料人的系列技术设置有些束手无策。而到中国则因为有防火长城令大多数人无法接触《维基解密》。

也有意见认为在中国大陆动辄因言获罪、跨省追捕的环境之下谁敢报密是比技术问题更加关键的难题,JASON 说:“最主要的考虑还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作为在中国大陆的人你敢不敢提交那些敏感内容,因为不管你用多强的技术,真的要侦查截流你数据的话总是有办法的,就要看政府是不是有想法要抓住你某一个人。”

广州网络观察人士野渡认为,中国大陆目前的情况下,公开围观、众口传递的微博也许是可行的“泄密”途径:“报密是有它的价值的,但相对目前国内情况来说成效不会太大。目前能让公民更主动地参与,俗称‘围观’的还是现有微博途径是占很大一部分的。”

互联网除了传递秘密也是发现秘密的地方,海外博讯中文网近期发布一份署名网络反腐小组的发现,称从在美国加州政府的网站看见一个中国名字一天内注册了5家不同名称的公司,对这一异常现象展开调查,逐渐发现背后涉嫌一名陈姓北京军官正在企图将2,000万美元来历不明的巨款通过注册公司经营的方式来进行洗钱活动。其后再由美国的民主人士揭露涉及该操作的是开国将军陈伯钧之子陈延滴,他本周已经紧急转移2,000万美元。据称目前美国FBI和CIA都已经得悉此事。这些听起来像小道消息的秘密,经过各方的补足或者反驳,相信是通往真相最公道的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