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汇之父反驳港元人民币挂钩之说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近期美元疲弱,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有分析指港元应该与美元脱钩,转与人民币挂钩。有“联系汇率之父”之称的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Dr. John Greenwood)反驳了这个说法。他强调,港元应继续与美元挂钩。

祈连活在出席一个讲座时说,美国仍是香港最大贸易伙伴,加上人民币汇率仍然波动,港元应继续与美元挂钩,否则很难抵御外围经济的波动。他估计,未来数十年,人民币仍将未能完全自由兑换,而中国亦不能代替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动力,所以未有条件令港元与人民币挂钩。

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我不相信这会很快发生,我认为,很可能会要等很多年,甚至几十年,中国(北京当局)才会同意让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前日宣布加息,祈连活指大陆应在更早时加息,认为现时的息率仍然太低,所以不会引起很大的市场反应。

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现时的利率是太低了,应该早就加息,所以(利率)现在仍然太低,需要到达一个更现实的水平,所以我认为这次的(加息)动作只是一种姿态。”

对于目前香港楼市高企,祈连活认为,资产泡沫的形成是由于杠杆过度,所以建议香港当前要防止过分借贷,避免泡沫爆破造成损失。

新唐人记者梁珍、特约记者吴雪儿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