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预防天花和炭疽病的改良疫苗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讯】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天花疫苗的改良疫苗,能够和另外一种疫苗结合起来预防炭疽病。这种双重疫苗成为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同时也提供了可能更有效地对抗生物袭击的途径。

世界卫生组织在1980年宣布消灭了天花。40岁以下的人很少有人接种过天花疫苗,因此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政府担心,天花病毒可能会被当作生物武器。

目前使用的天花疫苗基本上是两百年多前爱德华.珍纳研发出的疫苗的改良版。它使用一种活体病毒,不是天花病毒,而是一种有关系的、被称作“牛痘苗”的病毒,这种病毒会促使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天花。

不好的一方面是,这种疫苗会让一些人得病,特别是那些免疫系统薄弱的人,其中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病人和艾滋病毒感染者。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的里昂乌盖.佩雷拉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一种变体疫苗,就是在原先的牛痘苗活体病毒中加入一种基因。佩雷拉说:“我们当时希望把这种基因注入已有病毒,可以降低这种疫苗的病毒性,因为免疫系统能够更清楚地辨识这种疫苗,并清除由病毒引起的感染。这也正是我们在实验中得到的验证。”

研究人员发现,变体疫苗不仅更安全,而且在实验室动物身上带来更有效的免疫反应。佩雷拉说:“我们不仅消除了旧的天花疫苗中残存的病毒性,而且同时还提高了这种疫苗的活性。”

还不止这些,来自斯里兰卡的佩雷拉和他的科研小组在疫苗中加入了另外一种基因,结果实际上制成了炭疽病疫苗。这种复合疫苗看起来比现有的炭疽病疫苗能够更快地发挥效应。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计划进一步的测试。不管怎样,这种疫苗可能至少还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够正式推出。

佩雷拉和他的同事们对这种新疫苗以及相关研制工作的介绍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