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西藏问题可在几天内解决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讯】达赖喇嘛在多伦多访问期间,多次强调西藏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藏族和汉族的沟通和了解,如果中国大陆有信息和言论自由的话,西藏问题可以在几天内解决。

75岁高龄的达赖喇嘛在多伦多和华人社区互动及会面中西方媒体时多次表示,北京政府的宣传和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垄断,使很多民众对事实不了解。

“我经常到世界各地讲,13亿中国人民有权利了解事实的真相,如果13亿的中国人了解事实的真相的话,我相信13亿中国人可以分辨善和恶,好坏的关系,为什么要这种新闻的控制,所以我们民众与民众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对话,接触和了解是非常的重要。”

要解决西藏的问题最终在于汉族和藏族民众之间的对话和了解,“一旦中国变得更开放,信息自由,自由的讨论,我认为西藏问题可以在几天之内解决。”

达赖喇嘛说现在和藏人沟通,交朋友的汉人越来越多。

来自广西的May):“我感觉到很轻松,很开心,让我了解到更多藏人的想法,本来中共的宣传在我的印象中很深,就说达赖喇嘛要什么分裂之类的,可是我看了听了以后感觉到事实不是这样。”

此次访问,达赖喇嘛重申了他的中间路线,不要求西藏独立,他还谈到讲在未来几个月决定是否退休以及将来会由西藏民众决定是否继续达赖喇嘛的制度,他表示宗教和政治两个体系一定要分开,中国大陆的“党”和“政”也要分开,共产党也应该退休。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