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轮沉没 1死12失踪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夏念慈高雄27日电)“一阵大浪打来,船就翻了,大家都掉到海里,真吓人”,巴拿马籍货轮“建富星”号今天在鹅銮鼻外海翻覆,造成1死12失踪,获救后送高雄急救的受伤船员莫不余悸犹存。

“建富星”号(JIAN FU STAR)船上有25名中国籍船员,搭载约4万3000吨镍金属货物,由印尼航往中国山东途中,上午8时13分左右,在鹅銮鼻西南方86浬处翻覆发出遇险信号,全船随后沉没

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接据报后,立即出动舰艇驰援搜救,协同军方及内政部空勤总队直升机及事发海域附近外国商轮,展开海空搜救,截至傍晚陆续救起12人,捞获1具男尸、还有12人下落不明,海巡搜救船艇及救难直升机仍于事故海域持续搜救。

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表示,建富星号疑因风浪过大翻覆,船长上午7时35分宣布弃船,8时13分发出遇险信号后,旋即于上午9时30分沉入海中,沉没原因初步研判是货轮左舷压水舱突然大量进水,由于进水量大且相当快速,船长眼见船舱进水情形根本无力排除,紧急宣布弃船,同时发出请求救援信号,随后全船即遭大海吞噬。

此次救援行动海洋总局除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外,前后共派出巡护二号船、福星舰及1艘100吨巡防艇,由于适逢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波东北季风,风速直逼轻台,但海巡人员仍顶强风、破恶浪,冒着风浪6至8级,浪高4至6公尺,阵风8至10级的恶劣海象赶往搜救。

海洋总局指出,救起12名船员,其中2人后送高雄荣总住院,1人后送高雄市立小港医院,另2人经后送小港医院治疗出院后,安置于高雄海巡队;另捞起1具罹难者遗体,将由海巡舰艇载回台湾;获救的其余7名船员目前健康无虞,分别安置3艘友船商轮,将随船分别至南韩釜山、泰国及菲律宾马尼拉静待船东接回。

高雄荣总急诊部主任张宏泰说,下午近3时送到高荣急救的阙姓及刘姓船员,都是下肢撕裂伤,但因伤口泡在海水过久烂掉了,为防伤口感染海洋弧菌,为两人施予清创手术后,现留置在急诊室内观察中,无生命危险。

阙姓及刘姓伤者到院时神情惊恐,两人表示原本船上状况好好的,只一阵大浪打到船上,船就倾斜翻覆了,大家都莫名其妙掉到海中,真的吓死人了。

在小港医院住院的受伤船员则是大腿骨折,意识清醒,没有生命危险,但他也是一脸惊恐,心有余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