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峰会将登场 聚焦政经议题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河内28日路透电)已成为全球经济成长重心的亚太地区16个国家的领袖本周齐集越南河内(Hanoi),举行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高峰会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EAS)。

以下是有关这两项会议的一些问题与答案。

●谁将出席?

东盟10国领袖28日举行会议,29日与东亚3大伙伴中国、日本及南韩的领袖会谈,30日再加上澳洲、印度及纽西兰领袖,举行东亚高峰会。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将出席30日的高峰会,美俄两国将在这一天正式加入EAS。俄国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与会。各国领袖将分别举行双边会议。

●会议将讨论哪些经济议题?

全球汇率问题并没有正式列入议题,但是场外会议一定会讨论这个问题。

20国集团(G20)的财政部长上周末在南韩的会议达成不稳定的停战协议,同意汇率高低由市场决定,同时追求全面性的政策,降低国际收支过度不平衡的状况。

但美国与中国对于谁该为全球经济成长不均衡负责,看法仍然南辕北辙。全球经济成长不均衡造成汇率大幅波动,并恐将演变成1930年代一样的保护主义。

东南亚国协对于美中紧张无能为力,他们将呼吁尽最大力量,避免爆发汇率战争。东盟各国货币若升值,可能伤害他们的出口竞争力。

东盟将寻求在2015年之前,成立像欧洲联盟一样的共同市场,本周最流行的用词就是“连结”东盟,意思是促进实体基础建设相连、协调各国市场规范及监管,同时加强民间接触。

东盟的东亚伙伴中国、日本及南韩将支持这些措施,并推动各国采取行动,支持金融合作的2大支柱-区域换汇协议网络与采取连串措施建立国内债券市场。目前当地国内债券市场仍不成熟。

●缅甸是否会再成为会议焦点?

如同以前的东盟高峰会一样,少与外界往来且桀骜不驯的缅甸在本次会议可能再度成为注意焦点。军事统治的缅甸预定11月7日举行20年来第一次选举。虽然东盟多次呼吁缅甸举行“公平且包容”的选举,印尼与菲律宾仍批评选举的准备工作,以及选举法禁止政治犯参选的规定,其中包括民运领袖翁山苏姬。

缅甸让东盟的声誉与信用受到伤害,对于东盟与国际伙伴合作也是个障碍。东盟秘书长苏林(SurinPitsuwan)26日说,缅甸可能使东盟难以建立自信与信用,影响“整个区域往前迈进”。

分析家表示,缅甸将要求东盟为这次选举背书。批评者认为这次选举将让缅甸军事执政团在文人统治的虚假外表下,进一步紧握政权。东盟将希望这次选举可以带来改变。

●会不会担心中国成为讨论议题?

美国与区域内许多伙伴都担心中国与日俱增的果断自信,特别是在中国与邻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亚洲海域。

日本上个月在钓鱼台海域拘留中国渔船船长之后,日中爆发争执。预料两国领袖将在29日举行双边会谈,寻求弥补双边关系。

中国坚持透过双边会谈解决领土争议,多年来一直力阻东盟讨论南海主权问题。但是东盟安全论坛27国7月在河内举行会议时,有12国提出海事问题。希拉蕊告诉这个论坛,让各国都能在这个海域航行,符合美国利益。这令中国不悦。海事争议没有正式列入本次会议议程。

美国有数年相对疏忽东南亚经营,让中国在这个区域的外交与经济影响力得以增加,如今美国重新开始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往来。

●北韩呢?

主要目的在解除北韩核武的6方会谈目前停滞不前,与会的5个国家-日本、南韩、中国、俄罗斯及美国都将出席这次会议,但预料不会有实质性的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