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小提琴大赛初赛演绎莫扎特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电视台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10月28日)在纽约开幕,再次为全球华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国际平台,第一天的初赛共决出了9位选手成功进入复赛,请看报导。

各位观众,这里是纽约曼哈顿卡夫曼中心的梅尔金音乐厅。新唐人电视台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于10月28日上午在这里开幕,初赛中,选手们分别演奏了莫扎特的第三、四、五号协奏曲。

比赛规定选手演奏莫扎特三、四、五号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加上华彩,均须钢琴伴奏。大部分选手选择了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五小提琴协奏曲,这两首被称为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中最美的。参赛者多来自专业音乐院校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每个人对乐曲的演绎不尽相同,表达了自己对古典音乐作品的理解。

密苏里大学音乐博士王培儒认为,莫扎特的乐曲虽然技巧不是特别难,但要表现出曲子的优雅却要下功夫琢磨很多细节。

密苏里大学音乐博士王培儒:“它难就是难在每个人都可以拉,但是你要怎么表现属于你自己的优雅,一方面当然做到仔细,另一方面,你要想象自己在表演的时候在台上你要扮演一个歌唱者的角色,用你的声音去感动别人。我觉得这是莫扎特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地方。”

这三首经典奏鸣曲虽然专业小提琴手都会拉,但如何使演奏达到最高境界呢?选手们有各自的认识。

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本科生吴迪:“最终你要去维也纳去体验那种建筑的感觉,街道的感觉,环境的感觉,这样最终你才能达到那个境界, 象我们现在就是通过老师教,学习,录音、观摩。”

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生Arianna Warsaw-Fan:“我不喜欢人们演奏的太仔细,你需要在过于表达自己和机械的演奏之间找到平衡。”

10月29日和31日将分别进行复赛和决赛,观众们可以欣赏到选手们对贝多芬、巴哈、帕格尼尼的经典曲目以及小提琴主题变奏曲《得度》的演绎。

新唐人记者朱峰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