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皇帝喜吃海鲜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中国大陆考古研究发现,2000多年前生活在西北内陆的汉朝皇帝已“习惯”吃海鲜。

新华社报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表示,汉朝皇帝在都城长安(西安)不仅能享受到丝绸之路带来的西方之利,还可品尝到来自东方海洋的螺、蛤等海鲜。

胡松梅说,“通过对汉阳陵陪葬坑出土部分动物骨骼标本的研究,我们发现了海相的螺和蛤。结合该陪葬坑代表或象征着主管皇帝膳食的太官之属,说明这些外来海洋动物已进入皇帝的食谱,成为其日常的海味。”

在43件动物标本中,科学家发现了至少29个动物个体,分属于18种动物,其中海洋动物4种,分别是文蛤、扁玉螺、珠带拟蟹守螺和白带笋螺。

西安属于内陆地区,海洋动物怎么来的呢?丝路专家、中国文物出版社总编辑葛承雍说,这些来自东方的海洋动物很可能是当时沿海郡国供奉给皇室的海产品,也不排除作为商品进行贸易的可能。

她说,这些贝和螺都是经济软体动物,有些贝壳如白带笋螺还有观赏价值,这对于研究内陆地区的海产品贸易或使用情况等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汉阳陵是汉景帝及夫人陵园。考古人员对帝陵东侧的部分陪葬坑进行挖掘,其中3个坑内发现大量粮食遗迹、动物骨骼等,出土的封泥证明与主管皇帝膳食的官员太官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