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聪明监视器 听声音判威胁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30日专电)英国是全世界安装监视器最多的国家,技术日新月异,位在剑桥的科技公司研发一套新软体,可以根据影像中人物讲话声音高昂激动,判断可能会有暴力行为,立即通知警卫处理。

发明这套软体的Audio Analytic公司老板密契尔(Chris Mitchell)指出,有很多的意外事件光靠影像无法判别,他们的软体可以分析影像中人物讲话的音高、声调及语调,借此判断是否有侵略性。

密契尔告诉记者,以医院为例,如果护士在早班时受到威胁,对于要监看20个监视器萤幕、数百个频道的警卫,很难掌握现场的情况,并立即采取行动。

新监视器软体在监视器摄影机上安装麦克风,让监看人员不仅可以看而且可以听声音,设计人员在系统里安装了数百种不同的声音,让软体可以根据声音判别各种不同的安全威胁,一旦有状况就会通知安全人员前往处理。

密契尔说,这套软体并不是根据声音大小判定安全威胁,因为这牵涉到影像中的人物与麦克风的距离,因此用这个方式判定并不客观。

他坦承,如同其它仍在开发初期的软体,有可能判断错误“突槌”。

英国的监视器数量高居世界第1,平均每人每天被监视器拍到300次,不论是搭火车、公车、地铁、到银行、超市、百货公司等,都会被监看。

不过讽刺的是,英国的犯罪率并没有因此而大减,警察的破案率也未因为监视器而有重大突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