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议员指政改建议偏帮建制派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讯】香港政府星期六向立法会提交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的本地立法建议。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二个选举办法偏帮资源丰厚的亲共政党及建制派,民主成分不足。

在行政长官选举方面,港府建议选委会人数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其中包括117名民选区议员﹔立法会选举方面,直选及功能界别议席各增5席,而新增的5个功能界别议席,候选人必须是民选区议员,并须获得不少于15名民选区议员提名,以名单比例代表制选出,选举经费上限为6百万港元。

泛民主派议员批评提名门槛太高,相关建议有利于竞选资源丰厚的亲共政党及建制派。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永达:方案保守,处处设限,同时设计上荒谬。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梁家杰:究竟这个立法建议会不会向着2017和2020年,将这个提名权、参选权,以及投票权,将这个三权集中于一身呢?根本上政府完全是为一些既得利益者,一些垄断政治权力的群体,继续保驾护航。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虽然这个投票表面上是一人一票,表面上是平等,但参选6百万就是假平等,区议会的本质就是平民化,怎么知道它最后的超级代表就富有化?

预料港府将于二星期内就有关建议制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