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维权律师李苏滨江天勇禁出境 范亚峰被押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李苏滨、江天勇,上周六前往美国,却在机场被当局禁止出境。北京的家庭教会领袖范亚峰博士,则被公安阻止出席一个研讨会,还被扣近9个小时,另有多人遭到公安粗暴对待。

李苏滨和江天勇星期六受邀前往美国观察中期大选、计划与美国法学界和司法界进行交流,却分别在北京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被中国边防人员拦截。李苏滨星期天对本台讲述了当时的情况:“30号早晨7点钟左右吧,从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出境的时候,被边检挡住了,他就说护照有问题要查护照。我出国都3、4趟了 包括去欧洲,怎么护照会有问题呢?他说是领导让查的就拿走了。”

李律师说,他与边检人员交涉,对方告诉他是公安下的指令:“就说北京国保总队给他们打的招呼,不让我出。我就跟北京国保总队的一个警官联络,后来他再打电话问了问,就说不让我出去,但是他说他不知道,我说那你跟有关领导知道的人交涉一下吧,他说不行。因为有了这么一个手续了,那要再撤,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李律师向一名相关公安人员查询:“我说我到底是因为有什么事,你明示一下,他说也不是不让你出去,可能就是晚两天吧,我说晚几天?他说晚一个星期,后来我说跟你敲定吧,我的机票再延期一个星期,他说10天吧”。

记者向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一位负责此事的公安查询,该公安态度恶劣:“李苏滨为什么不能出国?”
公安:你是谁?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我没有义务跟你讲,我有什么义务回答你?我没有义务回答你。

而另一位维权律师江天勇在上海浦东机场也被拦截,记者多次致电江律师,但处于“关机”状态。美联社报导说,江天勇表示,机场安检人员对他说,如果他离开中国,将会危害到国家安全。美国的基督教权益团体“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中国当局的做法表示非常失望,他说,这两名律师都是在真正促进中国的法治。另外报导说,同时受邀赴美的维权律师李柏光和作家冉亮,应该能够顺利出境。其中,李柏光与李苏滨搭同一个航班。

李苏滨说,当局这次有备而来:“据我观察,感觉当时我把这个护照递交过去呢,他们的反应都很迅速好像已经在那儿守候多时了。”

当局近期再度加紧对家庭教会的监控,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范亚峰博士,上周六被公安扣押。范亚峰星期天告诉本台:“昨天双榆树派出所的警察再次以所谓的制造噪音为名,把我传唤到派出所,强迫我取消昨天下午在我们的办公室要举行的一个研讨会。警察把我带到了我家附近的一个双榆树宾馆,从上午的9点半到下午6点。”

范亚峰说,海淀区公安局向他发出禁令:“国保的一个警察来向我宣布所谓的禁令,从今天开始我的办公室和我的家里不允许举行任何的活动,包括今天的敬拜等等。”

当天,北京各界包括基督徒维权律师、学者等举行研讨会,主题是关于保定的李刚案件。公安除了扣留范亚峰,还粗暴对待与会者。范亚峰说:“一位大学生被警察恐吓说要求出证件,这位青年人拒绝出示,结果被几位警察搜身,然后被打电话让他所在的大学校长把他带回去,其次李海先生在我办公室门口被国保带走,另外还有一位律师和5、6个警察推搡,衣服差点被撕坏。”

今年范亚峰已经是第4次被公安扣查,他相信公安指他“噪音扰民”只是借口禁止他们聚会,他谴责当局的行为:“他们完全属于对公民基本人权的侵犯。”

对华援助协会呼吁中国和全世界的教会和基督徒们,为以上3位维权律师及家庭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