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升空 港媒:美国不安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日电)中国又再发射北斗卫星,香港媒体对此十分关注,有报导指此举令美国不安,也有报导指这是反击美国在全球定位系统的支配地位。

南华早报今天在报导中指出,中国昨天发射最新一颗北斗卫星,显然是要加快挑战美国在全球定位(GPS)服务的领先地位。

报导引述观察家指出,没有北斗卫星的话,中国的军队及舰只在某种程度上就要倚靠美国全球定位系统。

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北斗卫星的发射令美国不安。它指出,北斗卫星的表面影响是,中国打破了西方在太空资讯领域的垄断,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在商用领域分一杯羹。

但美国最关注的是北斗卫星的军事用途。

评论引述报导指出,北斗卫星的军事功能与GPS类似,如飞机、导弹、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定位导航,以及弹道导弹机动发射车、自走炮与多管火箭发射车等武器载具发射位置的快速定位等。

据说,一些五角大楼人士担心北斗卫星会压制GPS的军事优势,美国因而会加快发展第4代GPS系统。

评论还指出,2003年,中国一艘远洋货轮在通过麻六甲海峡 (Malacca Strait)驶入印度洋后,被美国舰船拦阻要求检查,但被中国货轮拒绝。

不久,该货轮使用的GPS失灵,检修没有发现故障,后来才得知是美国海军对中国货轮GPS进行了局部干扰。

评论表示,在北斗卫星完全建成之后,就可避免类似受制于人的情况,对国家安全是一种可靠的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