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专刊《潇湘晨报》触怒当局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湖南最具影响力的报刊《潇湘晨报》,因为推出纪念辛亥革命的系列专刊,内容影射帝国制王朝的失败而触怒中共中宣部。目前传出该报总编辑和副总编辑均遭到处分,被调职或停职,引发不少内地知名传媒人发文声援。

明年是推翻清王朝建立民国的辛亥革命100周年,10月25日《潇湘晨报》“辛亥革命100年特刊”以“人民路”为总题,讲述100年前清朝的专制独裁,最终导致封建王朝的崩溃;特刊当中还有一段以“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作为标题,虽然文章当中没有一句一词提及当今的中共政权,但可能已引起中宣部自行“对号入坐”,因而遭到封杀。

此“翻墙”非彼“翻墙”?当权者不悦 民众欢迎

特刊的头期卷首语《所谓天下大势》,其中写道,“……人民要电报以利资讯,人民要办报以彰思想。清廷越处处修墙,人民就越善于翻墙…。…实际上就是翻墙者对抗修墙者的历史,修墙者的心魔之墙高到一尺,翻墙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涨一丈。”

虽然是描述百年前的历史,但与现今中国在网络封锁之下,人民急于用“翻墙”软件窥看外面世界的情景极为相似;卷首语当中还涉及“宪政”、“天朝垮台”、“独裁”、“中央-地方”两个体系分裂以及“反政府势力泛起”等,可能这些议题令敏感的当权者动怒,但专刊在上周六出版后广受欢迎,网上也好评不断,网友称文章“大胆”、“够力”。

计划50期 第二期即遭腰斩

据《明报》报导,辛亥特刊是由《潇湘晨报》7、8名深度报导记者从年初开始策划、搜集相关资料之后,联合撰文,原订计划自10月25日开始每周一期,一直到明年的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日10月10日,计划出50多期。

然而10月25日的头号卷首语,4个版共计2万多字已让中宣部大为不满,11月1日第二期出刊后,即遭停刊。

《明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由于上级对于特刊有所不满,《潇湘晨报》领导层才作出职务调动的安排。内地一些敢言传媒遭遇压力后,往往先将涉事编辑或记者“停职”,暗中调往他处,换笔名继续工作。

副总编辑:我只觉悲伤

负责策划撰文卷首语的副总编辑龚晓跃11月1日在微博上表明心情:“我只是觉得悲伤”。他在接受香港《明报》询问时,证实自己已被调职,负责杂志工作,但他称自己一直想做杂志。当问即调职是否与辛亥特刊有关时,龚晓跃则笑答“无可奉告”。

据了解,龚晓跃在出事前曾在网上留言:“终于回到办公室,审签辛亥革命专版。我跟项目组同事说,新闻已死,副刊当立,做这个系列就当在一起读书,机会难得!”

30多岁的龚晓跃是湖南人,曾在被喻为中国敢言媒体的《南方都市报》评论版任职,后任“南方体育”总编辑,2005年8月30日“南方体育”因经营问题停刊,06年龚晓跃转战《潇湘晨报》,被同业称为“新闻狂人”。

目前传出总编辑刘剑被停职,但《潇湘晨报》方面不愿意证实,官方网站亦否认此消息。

内地媒体人网上声援

《潇湘晨报》两主编被停职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大陆不少学者及媒体人士,包括《时代周报》评论主编彭晓芸、原《南方都市报》主编程益中等人,随即通过各自的新浪微博及推特等途径表达对事件的关注。

一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编辑在微博客上感慨说,“想有点作为就该这样被摧残吗?这‘盛世’够荒谬绝伦,连辛亥革命都被‘敏感’了。”

有网民笑说,“没听过清朝如何‘修墙’’,倒常见时人‘翻墙’,哈哈。”

也有网民称:“除非TG把百姓都杀光,否则这墙再高,都是狗屁!看看这个王朝长久,还是百姓先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