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 检察官查获假干贝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4日电)彰化地检署检察官为调查火锅食材有无问题实地到餐厅用餐,发现火锅有假干贝,今天带队前往台中市的供货厂商搜索,餐厅业者也承认,用的是鱿鱼和干贝萃取物制成的日式干贝。

彰化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陈德芳说,地检署设有民生犯罪专责小组,专门针对民生相关议题进行调查,而这个小组最近正在侦办有关于市面上吃到饱餐厅食材来源的案件。

陈德芳表示,为确认食材真假,检察官带着家人到好几家餐厅用餐,在其中1家吃到饱餐厅发现他们火锅所用的干贝可能是假的,向业者询问供货厂商后,今天上午前往位于台中工业区的供货厂商进行调查。

被查出使用假干贝的餐厅业者则说,他们用的是日式干贝,由鱿鱼以及干贝的萃取物所制成,并没有说用的是真正的干贝,而除了他们之外,许多吃到饱的餐厅因成本考量,用的也都是这种日式干贝。

彰化县政府消保官简金晃则说,业者的行为已经触犯食品卫生管理法第十九条,对于食品、食品添加物等标示、宣传等,不得有不实、夸张或易生误解情形的条文。

简金晃表示,不管是店内广告、传单或菜单等,餐厅业者都不能让消费者产生误导,像是自助式火锅,摆放食材的区域应针对食材来源、成分等标示清楚,消费者如有疑义,也可当面向业者询问清楚。

简金晃说,业者虽辩称不可能使用真正的干贝,不过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业者当初在招牌、菜单或广告上就应该主动说明清楚,不应该把责任推给消费者,而民众如果发现食材有问题,可以拨打1950全国消费者服务专线或到消保会的网站申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