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和腾讯开战 突显网民隐私缺乏保障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讯】近期拥有庞大中国网民用户的两大软体运营商奇虎公司360和腾讯QQ,因为“隐私保护器”事件,公然开战,腾讯3日宣称,将在装有360软体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大陆网民认为两家公司间的矛盾,突显了网民的隐私权缺乏保障。

奇虎公司10月29日推出一款名为“扣扣保镖”的软体,能阻止QQ对硬盘隐私文件的强制扫描查看。腾讯宣称QQ多项功能因此被破坏,针对腾讯3日寄出的禁令,网民感到愤怒,大陆网民“游泳的鱼”认为两家公司间的矛盾,突显了网民的隐私权缺乏保障。

游泳的鱼:“QQ防毒软件领域逐渐扩大,就是威胁到360这个杀毒软件,所以说360开始采取策略,控告QQ。强迫进行二选一,其实就是侵犯了所有QQ用户的利益,我们所有QQ用户都有权利对腾讯公司侵犯个人隐私这种行为起诉,从道义上进行谴责。”

根据腾讯的监测数据,360扣扣保镖发布后,已有2,000多万QQ用户安装。

两位大陆律师都表示,网民的隐私权被侵犯,依法可以追究,但是取证不易是最大难题。

丛萧飞律师:“网络和普通的隐私都是一样的,网络运营商需要为客户一些资料提供保密。”

庞爱武律师:“这个维权活动也是必须进行,网络如果是说随便窃取每个人的隐私的话,没有人再敢使用它。”

根据资料统计,中国网民以3.8亿的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360安全软体用户数超过3亿,覆盖75%以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而QQ活跃账户数达6.125亿。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