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掌众院 美中战略关系受瞩目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美国期中选举共和党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有学者专家认为,这势必牵动欧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尤其可能对中共不利,而这可能体现在美国的国防开支、美中战略和军事领域的摩擦等方面上,怎么看待接下来的美中战略关系?前陆委会主委吴昭燮教授,为我们所做的深入分析。

前驻美代表吴钊燮:“今年的年初开始,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已经有所调整,而且调整的幅度还满大的,中国在对外的这些作法上面,是让美国感到非常忧心,首先是天安舰,接下来中国宣称在南海拥有主权,接下来,中国的渔船又跟日本的海岸巡防舰相撞,所引起的这些风波,因此,美国政府在整个东亚地区作为就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选举之前,也因为美国的经济没有好转,因此美国国内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事情,也多所批评,所以接下来,在共和党掌握国会多数的情况之下,我想欧巴马总统他大概不至于,调整目前已经改变的这种政策,而目前改变的这种政策,应该是可以跟国会多数的共和党,应该是可以比较密切的合作。在军事支出方面,可能会维持原来的这些作为,但是会持续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盟邦,以避免中国在对外扩张的这种情况之下,美国没有办法有足够能力去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