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者聚首哈佛纵论中美关系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波士顿报导)来自北美,欧洲以及东亚地区的大批华裔和外籍学者,目前正在哈佛大学举行中美关系和中国问题的学术研讨会。他们的研究显示,复杂多变的美中关系以及中国社会,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视野,也为认识美中关系和中国社会提供了解析的钥匙。

聚首哈佛

11月5号下午,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第十六届国际年会,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行,来自北美,欧洲以及东亚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的100多位华裔、亚裔以及欧美中国问题学者参加了这次年会。

俄亥俄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李捷理博士是该协会现任会长,他宣布年会开始:“我非常荣幸地宣布,第十六届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开幕(热烈鼓掌)。”

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是美国一个以推动研究中国的学者组成,成立于1995年,会员大都是美国高等院校的中国问题学者,他们中大都是教授和副教授,其中许多人在中国问题以及美中关系等课题研究上具有相当影响。

组织这次学术会议的还有美国其他重要的中国问题研究单位:哈佛燕京学社,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ASH中心等,他们的代表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

会议大背景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中国:中美关系,可持续性发展以及相关问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ASH中心执行主任朱利安.张说,目前正值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不过他对美中关系发展持乐观态度,并说此次会议论文为认识美中关系和中国国内问题提供了多方位观察视角。

他说:“我非常高兴地浏览论文题目,它们的确增加了人们对中美关系多方面变化和发展趋势的认识,反应了中国社会以及社会网络等多元变化的复杂状况和中美关系的力量所在。”

重点论文

会议从星期六起进入论文宣读,一些专题论文,例如,“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与维吾尔关系与美国同美洲土着关系之对比”,“六四事件后中美关系中的台湾因素”等被安排在座位较多的讲堂。另外, 探讨中国社会转型问题,民主建设,公民社会发展与反思,国外华人教会,乃至孔子学院影响等议题也为人瞩目。

中国参与

李捷理会长说,来自中国大陆高等院校的中美问题学者远远多于往年,国内知名大学几乎都有人前来,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大,因此使得这次中美关系和中国问题的国际学术会议,更具有中国色彩,而不是主要由长期不在中国大陆工作和生活的海外华裔学者主导。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应邀做了主旨发言,显示这种国际学术会议双向交流以及中国机构和团体逐步加大参与的趋势。

同许多国际会议一样,论文宣读使用英语,不过,会下与会者还是用中文交谈,发言论述中国大陆最新情况时,不时插入中文。主办者说,希望用中文发言也可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