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驱使监管不力 中国抗生素滥用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讯】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专家担忧细菌产生耐药性后,将面临无药可医的困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副所长袁志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益驱使以及监管不力是导致中国抗生素滥用的原因。

抗生素的滥用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10月底,中国含有NDM-1基因的泛耐药菌现身引起关注。专家担忧如果用药习惯不改变的话,不久就会陷入无药可医的困境。

据统计,欧美发达国家抗生素的使用率仅为22%-25%,但中国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使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则高达95%。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副所长袁志明说:“实际上不需要抗生素的治疗,那么医生也会采取抗生素,导致我们国家也出现其他不同类型的抗性的细菌这种情况。”

袁志明还表示,药物产销和医院、医生间,存在着巨大的利益链以及相关监管措施的不力,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原因。

袁志明:“医生的行为规范完全落实下来,可能还需要长期的做一些监管方面的工作,来防止抗生素的滥用。这个可能也是一个很艰钜的工作。”

据统计,中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为11.7%,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这些数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吴家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